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动态
商务外语学院开展日本古典文学鉴赏讲座
   2024-03-22
 

3月19日下午,为增强日语系学生对日语学习的热情,提升日本古典文学鉴赏能力和人文素养商务外语学院邀请原日语系主任任常毅教授在奉浦校区3号楼213教室开展了古典文学讲座受到日语系学生的欢迎。

图为讲座现场

任常毅教授《やさしき古典》为题,生动有趣地讲述了日本古典文学的发展脉络,引起学生对日本古典文学的兴趣无论从假名到动词的变形日本和歌、俳句、随笔到最早的诗歌总集《万叶集》江户前期松尾芭蕉的俳句《枕草子》等作品,任常毅教授一一回顾日本古典文学的发展历程解读一篇篇日本文化宝库中的瑰宝。指出,这些作品不仅记录了当时社会风貌,也反映出作者深刻的思想和细腻的情感。随后任常毅教授将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古诗词翻译成日语,并提到,许多现代日语中的成语、谚语和日常表达都源自中国的古典文学作品而日本古典文学中的叙事技巧、人物塑造和心理描写等元素,至今仍对现代文学创作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最后,任常毅教授强调,古典文学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文化的传承,它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也能够激发我们对美的追求和对生活的思考。通过本次讲座不但激发了学生学习日语的积极性,为专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能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撰稿黄紫烟

摄影:方飞卡

审核白莲花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