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动态
科研有方,集思共享——商务外语学院举办第一期“博语沙龙”
   2024-03-28
 

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提高教师科研能力水平,3月26日下午,商务外语学院在综合楼教职工之家”第一期“博语沙龙”商务外语学院副院长白莲花、朝鲜语系主任崔海燕分享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国家社科项目成功申报经验和心得体会,学院各系部科研骨干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活动商务外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余绘平主持。

图为商务外语学院举办第一期“博语沙龙”

余绘平首先对各位老师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博语沙龙”的主要内容、目标和意义。她表示,“博语”寓意博纳雅言、语贯中西,沙龙将围绕科研创新、教育教学、专业建设等方面,为教师们提供一个增进交流、凝聚智慧、促进发展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第一期“博语沙龙”主要内容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国家社科项目的申报经验分享。她认为,在学校大力推动“有组织的科研行动计划”的背景下,通过这样一个共享共建的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学习整合、成长融合,实现榜样引领、同伴互助、个体反思,达到聚能、赋能、强能的效果,为学院专业、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白莲花老师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国家社科项目为例,从前期成果积累、论文发表、选题、撰写申报书、邀请专家评审、修改提出意见、打磨申报书等方面提出建议:一是注重科研积累与前期成果储备;二是所申报课题名称能清晰准确地描述研究的内容和主题;三是在专家指导下不断打磨申报书,注重格式规范,全面提升申报书质量。崔海燕老师首先肯定了系部之间、教师之间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次表示她在本人博士论文和博士后期间的研究基础上确定了选题方向,尤其强调科研中方法论的重要性;再次申报课题时需突出前沿性、先进性,与国家当前发展方向一致。

图为白莲花、崔海燕分享教育部人文社科、国家社科项目成功申报经验

与会教师们围绕科研项目选题、课题设计论证等展开热烈讨论。日语系时秋老师表示,在科研的道路上要保持激情与耐心,积极拓展视野,主动加强思考,同时强调项目选题的重要性、连贯性和一致性。大学英语教学部史婷婷老师表示,“博语沙龙”为老师们的科研道路点亮明灯,今后将继续参加沙龙活动,积极开展科研工作。

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思想在交锋中碰撞,认识在交流中升华。本次“博语沙龙”加强了青年教师交流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学术兴趣和创新思维,有助于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撰稿:张子君

摄影:王佳玉

审核:余绘平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